登录名:  密码:  
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聚焦
站内搜索:   
 
行业聚焦
韶关公司深入开展“安全生产月”系列活动纪实
刘钽

2021年是第20个全国“安全生产月”,本届主题是“落实安全责任·推动安全发展”。中海油销售韶关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韶关公司”)以安全生产月活动为契机,以安全文化建设主题活动为载体,以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计划为抓手,以及时消除事故隐患,有效遏制各类安全事故为目标,扎实开展了一系列安全知识宣贯培训、消防应急演练和安全督导检查活动,增强全员安全意识,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为公司安全生产积极保驾护航。

宣传,安全理念入脑入心

在安全月伊始,韶关公司就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组织开展了《生命重于泰山——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和安全月活动主题的专题学习宣贯,并结合公司实际情况,组织了专题研讨。并深入推进“党建+安全”工作落到实处,公司党支部落实“一岗双责”,以党建为引领,在本部和基层油站通过学习讨论、张贴宣传画、LED标语显示、观看专题片、组织安全网络知识竞赛等形式,多方位进行安全活动月的宣传,做到思想不麻痹、防疫不懈怠、安全不放松,营造好浓厚的宣传氛围。

培训,主题丰富外化于行

6月1日,韶关公司召开动员大会,会上强调,扎实抓好日常安全经营管理工作,是筑牢公司高质量发展的根基。并对“安全生产月”活动和近期安全环保工作进行了部署安排。

随后,公司安全部门进行了安全生产综合知识培训,内容既涉及对安全政策及法律条文变化的解读,又包含对加油站实际高风险作业的管理要求与危害风险分析内容,还涵盖了气象灾害应急管理知识,内容与加油站的安全工作和实际操作息息相关。在最后安排的安全生产风险大讨论环节中,各加油站经理分别做了分享发言和高风险作业及作业票管理考试,以进一步压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持续强化安全制度的刚性约束,夯实安全生产基础工作。

演练,防患未然保驾护航 

为确保在发生安全事故时,能安全、快速、高效、有序地进行挽救,从而最大限度地减小事故带来的损伤。韶关公司修订完善了安全生产事故应急预案、加油站零管系统网络安全事件应急预案等,通过组织参加应急演练视频比赛,进一步提高相关职能部门对突发性地质灾害的应急处置能力。同时组织加油站开展了一期新冠肺炎疫情应急预案演练、员工中毒应急处置、车辆着火事故应急演练等,进一步明确了相关人员的职责、任务,检验了基层油站的安全应急管理水平。

检查,督导落实夯实责任 

韶关公司认真落实“五严五查”、“三个必须”和“六个责任”的相关要求,总结经验、吸取教训、持续改进,6月以来,组织开展常规、突击安全检查共3次8座站点(含物流车队),仔细查找在隐患排查及疫情防控中的薄弱环节,有的放矢、精准施策、动态管理,有针对性地组织开展排查,堵漏洞、强弱项、补短板,累计发现并整改隐患27项。同时,安全惩治不留情面,对个别站点隐患治理台账更新不及时、安全生产工作认识模糊,整改不及时、对责任落实不到位的的,运用安全生产绩效考核,落实责任追究制度,进行通报并严肃追责,对承运商违规行为进行约谈并限期整改。通过一系列强化检查和督导,公司安全运营环境得到有效改善,运营质量有了显著提升,至今没有发生安全责任事故。

(来源:中海油华南销售韶关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