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名:  密码:  
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聚焦
站内搜索:   
 
行业聚焦
夜空中闪耀的星

朱晓霞

“在荔湾区发现的确诊病例携带的是在印度出现的变异毒株...”

“广州交警通告:荔湾区芳村片区只进不出...”

“6月5日14时起,全部离开南沙区的通道暂时关闭...”

“广州疫情感染链17天已增至110人...”

自5月下旬新一轮的疫情突袭羊城,为国守门的广州终于还是遭到了外输病毒的侵害。短短十余天,疫情形势急转直下,政府当机立断,对辖区进行风险分级管控的同时,迅速展开了“区—市”两级全员核酸检测工作,不惜一切代价与病毒展开时间赛跑。 

此时,正在属于疫情高风险区——广州市荔湾鹤洞路中海花湾壹号小区家中居家办公的钟宇梦,一边在电脑前处理着手头的工作,一边听着客厅内电视里传来的报道。根据公司的安排,他已经居家隔离多日了,除了不用换上通勤的衣装,其实和在单位繁忙的工作状态没有区别,只是不断传来的坏消息让他有些郁结。

钟宇梦的家正处在高风险区,他及家人和数千名社区居民被隔离在了18万平方米的小区里,几天来未出门半步。

隔离的日子多少都会让人感到有些压抑,钟宇梦只能通过电视和网络了解外面的情况。当电视新闻报道说,广州中山三院的300余名医护人员这几天正紧急奔赴荔湾、天河两区支援大规模核酸检测工作时,钟宇梦的岳母心疼地指着电视里穿着防护服的医护们,喃喃念叨着,这么热的天孩子们该多遭罪啊。钟宇梦听着鼻子一酸,回想起网络上那些夜晚瘫倒在广州街边休息的白衣战士们,极度的疲劳和炎热的天气周而复始的考验着她们身体和意志的极限。可是自己除了在家乖乖坐着,又能做点什么呢?

“咱们社区在招募志愿者给住户送菜呢。”身边的岳父看着手机上的信息突然说道。一听,钟梦宇眼睛一亮,从沙发上弹了起来,立刻应道:“我报名!”一旁的岳母和妻子马上面露难色:“这多危险啊,还得穿着防护服,就算没感染,中暑了也够呛啊!”钟宇梦一边拿出自己的手机在微信群里报名,一边宽慰着岳母和妻子:“没事的,晚上6点才开始送菜,那时候太阳已经下去了,没那么热了。再说,您看那些在现场做核酸检测的护士们,她们都不怕,跟她们比我这算个啥?我会注意的,你们啊不用担心。”岳父和岳母面面相觑,看来拗不过这个决心已定的女婿了。 

当晚6点,被妻子逼着喝下一瓶藿香正气水的钟宇梦下楼了。只呼吸了片刻室外新鲜的空气,钟宇梦就穿上了社区准备的密不透风的防护服,南粤的夜晚,闷热丝毫不减,一会儿他仿佛自己置身于一个贴身的“蒸笼”中。来不及细想,钟宇梦就和已在楼下等候的20人的志愿者队伍,分别搬着社区提供的水果、牛肉和日用品开始送往小区的各个住户家中。汗水很快浸透了钟宇梦全身的衣裤,从闷热难耐变得呼吸困难,直到开始有点麻木,足足四个小时,钟宇梦和志愿者们为社区内整整2400户家庭送去了给养,总量超过了7吨。

深夜10点多,终于把当天的物资派送完,钟宇梦脱去厚厚的防护服,独自走在回家的路上。些许的晚风吹过,一丝舒坦掠过全身,钟宇梦停顿了片刻,抬头看着暗夜中的星空,如有所思。

回到家中,妻子早已凉好了绿豆汤在等着他,几乎脱水的钟宇梦端起一饮而尽,舔舔嘴唇道:“真好喝!老婆,你明天再煲一点,我明晚上还要去!”

阴空晦暗,繁星常明。在疫情面前,在众多的抗疫队伍里,这群志愿者用他们的爱和无私点亮了整片夜空,他们就像那一颗星星,虽然光芒有限,但是一样可以照耀夜空! 

(文中主人公钟宇梦系华南销售本部销售管理部员工)

(来源:中海油华南销售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