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名:  密码:  
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聚焦
站内搜索:   
 
行业聚焦
薪火相传 不忘使命 ——我和党的故事

对于党的认识,是我在很小的时候。我的爷爷是一名参加抗美援朝的老兵,也是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爷爷当时卧病在床,在夜晚的时候,我总会陪伴在爷爷身旁,听爷爷讲他战争的惨烈和志愿军的英勇故事,当我问他:“看着身边的战友一个个倒下,但是大家依然奋不顾身的冲向敌人,您不害怕吗?”爷爷他却一改往常的和蔼,严肃地对我说:“我是中国军人,更是一名共产党员。当时我们背负着的是国家的使命,作为军人,保家卫国这是我们的天职,也是必须要做的。”我当时根本不懂什么是使命、什么天职,我只是心疼爷爷在战场上受过的伤。但爷爷的这些话,却也深深地刻在了我的脑海里。随着年龄逐步长大,我对抗美援朝这场战役了解也越来越深了,也认识了许许多多为新中国成立而努力奋斗、拼搏甚至敢于牺牲自己的优秀党员,我也越来越能了解爷爷心中的那个“使命”。这些优秀的人与事迹,在潜移默化中给我树立了一个个精神的榜样。

记得上小学时,有一次学校组织观看电影《英雄王二小》,在观看过程中,我眼睛充满泪花,突然想起爷爷的那句话,虽然爷爷去世了,但是他的精神却活在了我心里。王二小的不畏牺牲,勇敢无私的精神,再一次的刻在我心中。在此之后,我通过选拔,参加了小学合唱比赛,并演唱了歌曲《歌唱祖国》,我想通过歌声,表达我对祖国,对党的热爱。

我真正离党更近一步的阶段是在初中,那时我加入了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通过学习,我知道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先进青年的群团组织,是中国共产党的助手和后备军。我的心情兴奋且激动,在后来的时间,我不断学习,使自己更加优秀。考上高中后,我依然不忘初心,凭借着不断努力,参加了校合唱团,在校庆时的合唱歌曲《大中国》,传达了我们青年一代的爱国情怀。那歌声至今还萦绕在我的脑海里。 

刚进入大学,我从一名普通大学生,到班干部、再到班主任助理、再到学院部门部长,我不断努力让自己变得优秀,在大二期间,我庄重地递上了我的入党申请书,并且很荣幸地成为了一名入党积极分子,这意味着我能够学习更多关于党的知识,能够接触到身边更多的优秀共产党员,并向他们学习。在我的不懈努力下,两年后终于通过考察,光荣的成为了一名中共预备党员。至此,我更深知自己要更加严格的要求自己,使自己变得更加优秀。

在之后的日子里,我不断学习党的有关知识,我也更加明白爷爷的话,更加坚定了心中的那份信念。作为新时代青年,我们就是要勇于承担起民族和国家复兴的责任,在优良革命作风的薪火相传中,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为党和国家奉献自己的一份力量,而这,也成为了我的“使命”!

(来源:“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这首耳熟能详的歌曲,表达了亿万人民对中国共产党的赞颂和拥戴之情。

提起中国共产党,脑海中浮现的是邱少云“宁愿自己牺牲,决不暴露目标”火海中纹丝不动的壮烈,是董存瑞那一句“为了新中国,冲啊!”舍身炸碉堡的果敢,是邓恩铭慷慨就义写下“不惜唯身我先死,后继频频慰九泉”的悲壮……其中,我对邓恩铭的印象特别深刻,因为邓恩铭是中共一大13名代表中唯一的少数民族(水族),老师总是提起他的伟大事迹,老师诉说他的事迹时眼里含着骄傲,语气中充满着自豪。

受老师及族人的影响,身为一名水族人,这些年来,我从自身切身经历中感受到了中国共产党的伟大,也让我对党更多了一份认识和亲切。

助学,让我彻底改变命运

每当父辈们聊起教育,他们感叹今天教育因为面向大众化,大家都有接受更好教育的机会,不像以前因家庭经济困难,即使想继续接受教育也没有机会。高考结束,受父亲去世的影响,家里说如果我考不上本科类院校,就只能外出打工,把受教育的机会留给家里正在读小学的妹妹。当拿到录取通知书的那一刻,新的问题又摆到面前,高昂的学费及生活费让我犯难,是国家的政策让我再次看到了新的希望,学费可以申请国家的助学贷款,生活费可以通过奖学金及助学金来解决。我是家族里第一位大学生,也是第一位靠着读书改变命运的人,每当想起自己能有机会接受大学教育,有机会进入中国海油工作,这一切都是因为国家和党的好政策。我在想,如果不是国家和党的好政策,也许那高昂的学费和生活费就将我拦在大学门外,是国家与党的好政策让我学业生活无后顾之忧,让无数的寒门学子有了继续接受教育的机会,有了能改变自己命运的机会。 

扶贫,让家里变得越来越好

2021年2月25日,习总书记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的讲话中宣布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12.8万个贫困村全部出列,区域性整体贫困得到解决,完成了消除绝对贫困的艰巨任务,创造了又一个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因为这些年有了党的扶贫政策的实施落地,家里年久失修的堡坎也重新砌好,不必再担心下雨滑坡,居住安全得到了保障;因为扶贫,家里以出租田地的方式入股乡村扶贫产业,收益可观,收入得到了保障;因为扶贫,妹妹能降分录取到市里的中学,接受教育得到了保障。在居家安全、家庭收入、接受教育等方面,因为扶贫都得到了实实在在的保障、生活质量得到了全面提升,而这一切,都是来自于国家和党的关怀与帮助。

灾难,鱼水情深更加浓厚

“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不过是有人替我们负重前行”,当初期疫情席卷全国时,恐惧、无助充斥着老百姓的心里,关键时候,是党的和政府给全国人民吃了一颗“定心丸”。是那些“逆行”的身影构成了一道道坚固的防线,是不计其数的人民解放军官兵、医护人员及党员群众的上下齐心协力、众志成城,才在最短时间里取得了举世瞩目的疫情防控成果,也成为世界上疫情控制最好、死亡率、感染率最低的国家。当其他国家还在自欺欺人、任由疫情泛滥时,中国政府、中国共产党已经在用实际行动来守护人民的生命健康。尤记得2003年的那场抗击非典,尤记得2008年汶川的那场抗震救灾,哪里有灾难,哪里就有党员奋不顾身的身影,那飘扬的一面面鲜红的党旗永远屹立不倒!这一幕幕感人的场景,无不彰显着只有在中国、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做出如此大的牺牲和对人民的庄严承诺。时至今日,“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这句歌词已经赋予了我们党在新时代新的内容!

如今,我和党的故事,每天都在书写,它融入了我的生活也改变了我的命运。走在马路上,耳畔似乎又传来了“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的动人旋律。

(来源:柯炳根/中海油华南销售福建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