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名:  密码:  
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聚焦
站内搜索:   
 
行业聚焦
像发射火箭一样管安全
廖子原

2021年6月17日9时22分,中国神舟十二号载人航天飞船从酒泉卫星中心发射升空,并于15时57分与“天宫”空间站成功对接。这是中国宇宙空间站阶段首次载人飞行任务,它改变了人类在太空持续存在几十年来由美俄主导的格局,意义非凡。

自1960年2月19日,在上海郊区首次成功发射试验型液体燃料探空火箭至今,我国已进行了384次航天发射,发射成功率达92.67%。在印象当中,我国的火箭发射都是百分之百成功的,鲜为人知的是在1996年,我国的长征三号乙型火箭在发射时发生倾斜爆炸事故,导致6人死亡,57人受伤,遇难者中还有一位火箭设计高级工程师。更为严重的是,此次任务是发射国外的通讯卫星,事故使中国航天商业发射一度失去了国际市场的信任,教训惨痛。

航天火箭,是人类最高精尖科技的结晶。一枚卫星运载火箭,约有十二万多个零部件;而一枚载人航天飞船,零部件超过几十万个,堪称“精密工业之最”。而任何一个微小零件的瑕疵都有可能造成火箭发射的失败。1986年1月28日,美国“挑战者”号航天飞机在升空73秒后爆炸,7名宇航员全部丧生,是迄今为止人类航天史上最大的事故。事故原因是航天飞机右侧固体火箭助推器(SRB)的O型环密封圈失效,导致燃料仓泄露进而爆炸解体。在火箭制造阶段,工程师就对该密封圈的隐患提出警告,没有得到NASA(美国国家航天管理局)的重视;在发射前的安全检查阶段,技术人员再次提出风险警告,依然没有得到改进,最终导致了这场惨烈事故的发生。

数目庞大、结构繁杂的机械零件,复杂多变、难以预测的发射环境,使火箭发射对于安全性的要求是非常严苛的。小到一颗螺丝钉的松动,大到轨道设计的不合理都可能导致火箭发射任务失败。在火箭发射准备阶段是保证火箭发射的关键一环,也是避免安全事故的最后一道防线。在第一阶段的技术测试环节,需要对整枚火箭的全部组件进行逐一检查,严格测试,再进行整体装配,确保火箭在水平状态下的性能安全;技术测试完成后,将火箭(全箭或分段)通过公路运输车运往发射区,运输过程要特别注意,车速不能快,转弯半径不能小,每十公里必须停车检查。

在火箭抵达发射区后,进行第二阶段发射测试,用塔式起重机和翻转吊具,将火箭全箭或逐级垂直在对接发射台上,用脐带塔和勤务塔将火箭环抱在中间,技术人员通过脐带塔将火箭的电、气、液与地面设备连接,通过勤务塔再次对火箭所有设备进行安全测试。以上安全检查工序完成后,再火箭进行燃料加注。之后,对火箭的方位和垂直度进行精确瞄准。一切符合要求后,撤离环抱火箭的塔架,进行临射前的最后检查。到此为止,如果任何一个环节和程序中发现问题,都必须立刻中止发射任务。据了解,火箭从装配完成到发射准备需要进行超过6万道工序的严格安全检查和测试,因为在点火发射电钮按下后,全部风险和隐患都必须归零。

如果将所有危险行业的安全管理压力做一个对比,那火箭发射一定名列第一。因为它不但是国之重器,而且需要在万众瞩目之下进行作业,安全压力无可比拟。作为危化品行业,我们在油品销售、仓储、运输等方面更应该加强管控,要以“火箭发射”精神和“显微镜”的目光去发现工作中的安全小细节,使企业的安全生产始终处于可控状态。用“显微镜”管控安全隐患,就是要把隐患排查工作做实、做细,不留死角,不放过任何蛛丝马迹,更不可以有任何侥幸心理。安全风险无处不在,如果每一名从业人员都像航天工作者一样,像发射火箭一样管理安全,那就能将隐患和风险扼杀在“发射电钮”按下之前,确保企业长治久安、稳定经营、健康发展。

(来源:中海油华南销售东莞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