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名:  密码:  
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聚焦
站内搜索:   
 
行业聚焦
安全隐患排查需要“显微镜”精神
陈超卓

常言道:“千里之堤,溃于蚁穴”。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华南销售公司一直把安全生产作为头等大事,视安全为提高生产力、增强竞争力、提升战斗力的基础和保证。

而抓好安全生产,关键在于如何去管控,我们就要以“显微镜”的精神和目光去发现工作中的安全小细节,使企业的安全生产始终处于可控状态。用“显微镜”管控安全隐患,就是要把隐患排查工作做实、做细,不留死角,不放过任何蛛丝马迹,更不可以有任何侥幸心理。日常隐患的排查工作要从小事和细微处入手,不因某行为事小、操作时间短就不以为然,也不应习以为常的流水操作而麻木不仁。风险无处不在,高度重视每一个细小的隐患,往深处想,往细处做,才能真正消除它,确保生产安全。

因此,安全管理向来都是“小题大做”,任何小问题都务必引起我们高度重视,由于它存在隐蔽性,往往很容易麻痹我们的注意力,为此我们需要花大力气、动真功夫、用“显微镜”的精神和作风去排查和解决,并把不易察觉的隐患苗头也深入挖掘出来,把它消灭在萌芽状态,从而达到防微杜渐的效果。

在我们日常工作中,就有这么一位仿佛拥有“鹰眼”的同事,我们都亲切叫他“水哥”,一名默默深耕于自己岗位,严守岗位职责的计量人熊海水。水哥已有20余年的油库工作经历,作为计量班副班长的他,在每一次对油罐区仪表、阀门、工艺管线、法兰、软管、罐体、机泵等的巡查中,他始终严格坚持“一看、二听、三模”。每一次在对偌大的库区巡查中,水哥都要亲自做到对每一个角落去观察一番,方能安心。在这灼灼烈日下,出去巡查一趟库区基本上就近乎一小时才能回来,虽大汗淋漓,却能换来保证安全生产的基础,水哥总是欣慰的笑容,从未有过任何怨言。 

作为一名刚入手计量工作的年轻人,初来乍到的我跟随熊海水师傅学到了很多,是他让我对自己的岗位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在一次跟随水哥去巡查库区途中,本就高达35℃的天气加上长时间在户外停留,并且还要严谨仔细的观察油罐区中的每一处细节,穿戴的劳保用品在这种天气下更是仿佛为我们加上了一层束缚,后背的工衣早已湿透,汗水止不住地滴落在我们走过的混凝土地面上。我心里祈祷着能够早点巡查结束。

在对最后一个巡查点签到确认后,我们正准备离开,水哥来了一声:“等会,小陈,你看13#油罐的卸油软管外面是不是还有一层油?”我盯着细看了好一会儿,也没看出有什么不一样。那软管本就是银色的,在强烈的太阳光照射下,更是亮堂堂的晃眼,站在几米开外根本看不出所以然。水哥看我没有发现问题所在,一个蹲身就穿过管线上前细看,我跟了过去,用手摸了摸,果然逃不过他的“鹰眼”,只见软管处有轻微渗油。

“小陈,检查一定要仔细,储存油品渗漏,这事情可不小啊!”水哥立即用对讲机向相关领导进行详细情况报告,并找了一个水盆在渗漏点下方接收,防止油品滴落到地面。

当天中午,在领导的安排下,我们及时更换了新的软管,有效防止了这次渗油情况的扩大。事后,我询问水哥他是怎样看出来的,他笑了笑:“刚开始我也不确定,只是觉得渗油点周围的软管与其它软管区域看起来有一点点颜色深浅差别,方才心生疑虑”。果然不愧号称为“鹰眼”班长了,微小的细节之处仍就这般敏锐。

对于企业来说,油库属于危化行业,安全显得尤为重要。因为每一起发生的安全事故背后,往往都是由于人们安全意识淡漠,缺乏如履薄冰的安全风险防范意识,更是一些人对近在眼前的安全隐患习以为常、熟视无睹,没有履职尽责、精益求精的工作态度。这样的例子屡见不鲜。而“显微镜”的精神和工作态度正是有效管控安全隐患的利剑之一,它不单能让我们从思想上、认识上和行动上高度重视风险,警钟长鸣,更能保证企业真正发现隐患、消除隐患,防范事故发生,确保企业长治久安、稳定经营、健康发展。

(来源:中海油华南销售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