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名:  密码:  
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聚焦
站内搜索:   
 
行业聚焦
水哥的安全巡检 “秘笈”经

九月的深圳,依旧酷暑难耐。这天中午,熊海水从油库巡检完走进计量办公室,来不及擦拭脸上豆大的汗珠,便欣喜地同事们说道:“今天可算把问题解决了,要不然后果不堪设想!

熊海水是中海油销售深圳有限公司一湾油气库的计量员,大伙都亲切地叫他“水哥”,从事计量工作二十余载,凭借自身多年的工作经验,他已总结出一套安全巡检工作“秘笈”,简称“一看、二听、三摸”。

这一天,水哥如往常一般带着徒弟小陈前往油库各油罐、管道泵房、配电房等开展安全巡检工作。当时已是正午2点,室外气温高达35℃,空气中的热浪一阵阵袭来,热得直让人头晕,他们在户外巡检一待就是一个多小时,后背的工衣早已湿透,汗水止不住的滴落在混凝土地上,可两人丝毫没有退却的意思,继续前行。小陈知道,师傅每一次巡检,他都要亲自做到对库区每一个角落去仔细观察一番,方能安心。

“等会,小陈,你看油库2号泵房的2号汽油泵和4号装车线连通阀的法兰处是不是有一层油?”在对最后一个巡查点签到确认后,正准备离开时,水哥突然在一个容易被人忽视的泵房角落停了下来,并叫住了徒弟小陈。

小陈盯着细看了好一会儿也没看出什么,那颗法兰本就是黑色的,在窗外强烈的太阳光照射下,更是亮堂堂的晃眼,站在几米开外根本看不出有啥问题。

还未等及小陈回答,水哥便一个蹲身穿过层层管线上前细看法兰,并俯身将耳朵贴近,随即用手摸了摸,发现了法兰处有轻微的渗油。

“储存油品渗漏,这事情可不小啊!尤其是这高温天气,必须尽快想办法解决这个问题!”水哥立即用对讲机报告了详细情况,并迅速找了一个盆放在渗漏点下方,防止油品滴落到地面。随后,水哥在现场又配合相关检修人员及时更换了新的法兰,几个人顶着烈日,一干又是一个多小时,在确认现场设备符合安全标准后,水哥这才松了一口气。

回到办公室,水哥脱下早已湿透的海油蓝工装,拧出了一大摊汗水,并指着工衣上一道发白的汗渍对大伙开玩笑说道:“看来今天晚上回家做饭,不用去买盐了,这里刮下来的就足够了。

事后,小陈忍不住询问:“师傅,你是怎么看出法兰处渗油的呀?

水哥思岑了片刻,笑了笑说:“其实开始我也不确定,只是觉得有些异样。还记得我常跟你说的安全巡检工作‘秘笈’吗?首先‘一看’是看到渗油点周围的法兰与其它法兰区域有颜色深浅差别,‘二听’是听到汽油泵有异常声响,‘三摸’是摸到法兰处有少量油品,走近后通过上述三个‘秘笈’一检查,由此才确认了法兰处渗油呀。

小陈说:“水哥,多亏你总结的这个‘秘笈’,不然事情可就大了。看来跟着师傅你还真能学到不少真功夫呢

“油库的安全责任重大,我们在巡检中要始终坚持‘一看、二听、三摸’的安全巡检工作法,绝不能放过任何一个渗油的阀门、一个松动的螺帽……越是平时觉得‘不要紧’、‘不起眼’的地方,越要仔细检查!”水哥随即认真地说道。

工作20余年来,从长输泵到压力表,从流量计到切割阀,油库的每个设备的每个参数,水哥早已烂熟于心,并且做到每次巡检中绝不放过任何蛛丝马迹。而他的这套安全巡检“秘笈”经也确保了油库几十年如一日的安全运行。

“走,小陈,带上巡检棒,今天我再教你如何用‘一看、二听、三摸’来辨别管道风险!”第二天下午,又到了安全巡检的点了,水哥又带着小陈急匆匆赶往库区,并将自己的“秘笈”传授给新徒弟……

(来源:吴慧美、陈超卓/华南销售深圳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