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名:  密码:  
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聚焦
站内搜索:   
 
行业聚焦
深圳公司油气回收再利用降能耗促效益

“今年1-8月,一湾油气库通过吸附法油气回收装置累计回收油品166吨,折合标准煤237吨,相当于减少CO₂排放616吨,预计实现价值超100万元(6100元/吨)。”近日,中海油销售深圳有限公司(简称:深圳公司)一湾油气库经理助理刘钢林在介绍库区油气回收装置时说道。

汽油在储存、装卸、运输、加注到汽车油箱的每一个环节中,都会产生油气挥发的情况。这种看不见、摸不着的油气污染物,其主要成分是微量苯、微量硫及其他碳氢化合物,挥发进入空气中以后,会成为PM2.5的来源之一。而油气回收装置解决了因油气挥发引起的大气污染,又可将油气变废为宝,油气回收后直接转换成油品,促进资源的节约回收与循环利用,并且创造经济价值。

深圳公司一湾油气库始建于1987年,是深圳市最早的成品油仓储经营企业之一,伴随着特区一起成长壮大。多年以来,一湾油气库致力打造绿色油库,努力为特区经济发展提供绿色、安全、可靠的能源保障,2010年6月油库在深圳市油气行业内率先投入使用油气回收装置。该装置采用的是目前较经济的活性炭吸附技术,通过“吸附+再生+回收”工艺,利用活性炭对有机气体的亲合力处理汽油挥发气体,并利用真空将吸附气体从活性炭中脱附出来,再利用贫油喷淋将油气溶解到汽油中成为汽油回到油罐,装置还可根据油气量大小和活性炭床吸附再生状态自动开机关机。

为切实提升油气回收装置的使用效率,一湾油气库在日常工作中积极加强油气回收装置的管理,制定详细精准的油气回收装置养护方案,每日按时对装置进行巡检,密切观察设备运行状况,认真做好设备设备日常保养和定期维护。通过技术革新和改造,将设备的部分进口仪表和易损件改造成国产配件,大大降低了维修成本,提高了维修效率,保证了设备的稳定运行。十余年来,油气回收设备运行效果显著,油气回收率持续保持发货量的千分之一左右,年均回收油气达200吨以上,累计创造价值超千万元。既切实贯彻落实了国家有关VOCs治理的规范要求,努力参与和稳步推进中国海油“碳峰值、碳中和”措施方案的具体,又积极响应深圳市政府所倡导的“深圳蓝”方案,为本地区的空气质量环境起到了积极贡献的作用,也为公司创造了较为可观的节能减排绿色经济效益。

(来源:吴慧美、黄建新/华南销售深圳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