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名:  密码:  
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聚焦
站内搜索:   
 
行业聚焦
探索救国之路,再现建党历程 ——观电视剧《觉醒年代》有感
张广源

今年是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了庆祝建党100周年,很多与党的历史有关的影视素材纷纷呈现。我也利用闲暇时间,观看了《觉醒年代》这部电视剧。《觉醒年代》作为建党100周年优秀电视剧,主要讲述的是从新文化运动到五四运动这一时期的历史片段。

自1915年,第一次世界大战德国逐渐战败,列强在欧洲打战之际,日本趁机侵略中国,逼迫袁世凯签署丧权辱国的《二十一条》。流亡日本的孙中山、黄兴(主张共和制的创始人)呼吁海外爱国同胞回国倒袁。

陈独秀,肩负着寻找一条救国之路的使命,再次踏上了回国征程。他认为,面对工业革命后的欧洲列强,我国生产力、思想以及制度都落后了,需要通过思想启蒙,改造社会。为此,他创办了《新青年》杂志,试图用科学民主的思想取代传统的孔教三纲,唤醒受封建思想束缚的国人,探索一条振兴中华的新道路。

国人在思想上曾有过三次觉悟:林则徐鸦片战争,英国人打进中国,国人提出了师夷长技以制夷,此第一道觉悟;引进外国长技,仍打不过别人,我们不光技不如人,制度也不如人,于是有了戊戌变法(百日维新),晚清新政,直到孙中山推翻封建王朝,建立共和,此第二次觉悟;共和制度下,洋人照样欺负我们,最后的一次觉悟就是人的觉悟,要换脑子,创造一个崭新的国家。

陈独秀提出了六条标准,并以民主(德先生)与科学(赛先生)作为一切活动的准绳,开启了新文化运动,开始着手思想启蒙,力求唤醒民众救亡图存。

1919年,巴黎和会上,作为一战战胜国的中国,外交失败,英美法作为主导国将战前德国在山东青岛的特权转让给日本,严重损害了中国的利益,引发了伟大的五四运动。学生罢课、工人罢工、商人罢市,俗称“三罢”,国人逐渐意识到资本主义靠不住,必须寻求一条救国新道路。此时,在探索的道路上,李大钊、陈独秀、毛泽东等逐步确立了社会主义、共产主义信念,达成了只有社会主义、共产主义才能救中国的共识。随着俄国十月革命一声炮响,他们开始接触、学习、接受和传播马克思列宁主义,逐渐从思想启蒙转向革命行动。倡导运用马克思主义指导中国革命实践,创建了中国共产党,使中国革命面貌焕然一新。

电视剧《觉醒年代》清晰地展现了这一过程,揭示了中国共产党成立的必然性!《觉醒年代》落幕了,而李大钊同志洪亮的声音依然震撼着我:“中国共产党的成立是自鸦片战争以来中国历史发展的必然产物,我坚信一百年以后的中国必会证明我今天的观点,社会主义不会辜负中国!”

新中国来之不易,那是先辈们用鲜血和生命铸就的,历史会铭记,我们也当铭记,当珍惜!

(来源:中海油华南销售惠州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