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名:  密码:  
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油气知识
站内搜索:   
 
油气知识
MTBE装置改造出神器:中石化石科院成功开发碳四烯烃叠合-加氢技术

中国石化石科院经过多年的潜心研究,成功开发了异丁烯选择性叠合-加氢技术和丁烯非选择性叠合-加氢技术(叠合加氢技术),可针对不同情况,为炼油厂MTBE装置改造和碳四资源的有效利用提供全面的技术方案,同时为增加汽油池辛烷值提供有力的补充。

“叠合加氢技术生产的混合异构烃类主要组分为异辛烷,具有高辛烷值和低蒸气压(RVP)的特点,生产过程绿色环保,是理想汽油调合组分。该技术已在中国石化石家庄炼化公司工业化装置运转多年,运行平稳。”

选择性叠合-加氢技术,以混合碳四(可来源于FCC、蒸汽裂或异丁烷脱氢装置)为原料,在专用固体酸催化剂和控制的反应条件下,可将异丁烯选择性叠合生成三甲基戊烯,其中异丁烯的转化率和C8烯烃的选择性分别可达95%和90%。三甲基戊烯在镍基催化剂作用下可缓和加氢生成异辛烷。

该技术具有产品辛烷值高(RON=100,MON = 99,RVP< 20 kPa)、工艺过程简单、投资和单位产品消耗低等特点。既可用于新建装置或MTBE装置的改造,也可为碳四预处理过程(脱异丁烯)、甲乙酮装置、1-丁烯分离装置或烷基化装置提供合格原料。

非选择性叠合-加氢技术,以含或不含异丁烯的混合碳四为原料,在专用固体酸催化剂和较苛刻的条件下,可将碳四中的所有丁烯转化为叠合产物,其中异丁烯转化率可达95%,正丁烯转化率可达70%,C8烯烃的选择性则可达90%。叠合产物加氢生成的异构烷烃混合物以异辛烷为主要组分。

该工艺具有催化剂单程寿命长、产品辛烷值优于烷基化油(RON:96~97;MON:92~93; RVP=20kPa)、产品收率高等特点,非常适合未配套烷基化装置的炼油厂进行MTBE装置的改造利用。另外,该技术还可为精细化工合成或DCC增产丙烯和乙烯过程提供优质原料。

来源:金联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