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名:  密码:  
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油气知识
站内搜索:   
 
油气知识
胜利油田攻克随钻测控技术
    如何把石油钻井的井斜精度控制到1度之内,怎么钻井开采只有一米厚的油层,还要让这些钻头在高达175℃的地层深处正常工作?这些关键技术被称为地层深处的“眼睛”,迄今仍然是国外对我国设限封锁的领域。
  在近日举行的随钻测控项目管理部揭牌仪式上,胜利油田发布最新研究成果表明,我国在石油钻井领域已经铸就一双明亮的“中国眼睛”。
  上世纪90年代,胜利油田第一次接触随钻测控技术,是因为开发复杂油气藏,特别是打水平井,国内技术达不到,不得不请外国人出马。
  那是一种名叫随钻测量仪的高科技,“有了它,钻头跟长了眼睛一样,不管是薄油层,还是低压低渗低产储层,能让油藏无所遁形。”人们谈论这一新生事物,像是在聊科幻电影。同样梦幻的是外国人的要价,日费四五万甚至十多万美元,只租不卖,禁止参观。
  1995年,胜利油田承担国家“九五”重点科技攻关课题,迈出无线随钻测量仪研发的第一步。
  从那时至今,胜利油田随钻测控团队再也没有停下奔跑的脚步,先后承担各类科研项目50余项,研发成果屡屡挑战石油开采的禁区,一次又一次地捧回了科技创新的大奖——荣获国家科技进步奖1项、省部级科技进步奖7项,获得国家发明专利28件。
  二十多年来,胜利油田相继研发出随钻测量、地质导向、随钻测井、井下控制为核心的四大系列12个种类的品牌产品,实现了国产随钻技术从跟踪到自主创新的重大飞跃,迫使处于垄断地位的国际油服巨头大幅降低仪器服务日费,部分解禁对华禁售的高端仪器。
  目前,胜利油田已经具备随钻测控仪器100套年制造能力和1000口井年服务能力,这双明亮的“中国眼睛”不仅服务于国内各大油田,还出口到俄罗斯、伊朗、加拿大、哈萨克斯坦等国家,成功应用3000多余井次,产值30多亿元。

  为尽快形成随钻测控技术与仪器的研发、制造、销售和服务一体化产业发展新格局,胜利油田优化整合公司内部的科技资源,抽调钻井工艺研究院、测井公司及钻井工程技术公司相关研发人员,成立了随钻测控项目管理部,以研发全井筒随钻测控技术为目标,瞄准前沿技术,开启了迈向自主创新的高端化、国际化道路。

来源:中国石油新闻中心